EN - 中文
400-682-0097

省厅:治理烟气污染在线自动监测运维,提高数据准确、有效性!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7

近日,山东省修订印发了《固定污染源烟气流量在线监测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这是本标准规定了固定污染源烟气流量在线监测断面设置、方法选择、点位布设、运行维护、质量控制等技术要求。本标准适用于山东省固定污染源烟气流量在线监测”

该本技术规范的整体框架主要包括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流量在线监测技术要求、运行维护要求、质量控制、附录,共7部分。

为更好理解本标准,对相关术语进行了定义,其中术语连续排放监测系统(CMS)、速度场系数等沿用了《固定污染源烟气(SO2、NOx、颗粒物)排放连续监测技术规范》(HJ 75-2017)和《固定污染源烟气(SO2、NOx、颗粒物)排放连续监测系统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HJ 76-2017)的定义,另外对标准新增术语进行了定义。

监测点位:为开展固定污染源烟气监测工作所设置的监测或采样位置及其配套设施。包括监测断面、监测孔、监测平台及通往监测平台的保障性、辅助性设施等。

监测断面:烟气流量监测或采样位置所在的烟道(排气筒)截面。

参比监测孔:用于抽检烟气流量在线监测准确度的手工监测孔口。

速度场系数:参比方法与流速CMS同步测量烟气流速,参比方法测量的烟气平均流速与同时间区间且相同状态的流速CMS测量的烟气平均流速的比值。

点测量:选定监测断面中固定点位测量烟气流速的方法,如皮托管差压法等。

线测量:在监测断面中采用水平或倾斜对置方式布置,测量烟气在对置线上流速的方法,如超声波时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