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中文
400-682-0097

“双碳目标”绿色发展:企业如何赋能?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7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是今年“六五环境日”的宣传语之一。6月5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上指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就是要改变“大量生产、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从一味地利用自然、征服自然、改造自然向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转变。

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3.1%,但一些地方能耗仍在上升。这表明,一些地方仍然依靠“两高”项目拉动GDP增长,没有摆脱对高碳经济的路径依赖,减污降碳形势严峻。亟待大力宣传和引导各行业企业和社会各界坚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的理念信念,调动各方力量主动参与,在全社会营造出遏制“两高”行业盲目发展的社会环境和舆论环境,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企业是“双碳”目标的关键主体

“应对气候变化涉及各级政府、各行各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是一项重大的系统性工程,既需要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政策支持,也需要自下而上的推进落实、实践创新,务实行动。企业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主力军。”6月5日,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解振华在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指导、阿拉善SEE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上表示,“希望企业家们抓住机遇,把握绿色低碳发展潮流,积极作为。”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全世界的目标,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气候及能源部总裁CalireO’Neill在论坛上呼吁更多的企业应共同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和自然损失带来的挑战,创造可盈利的绿色商机。

我国提出“双碳”目标,既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绿色转型的自觉行动,也是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的责任担当。“双碳”目标的提出,意味着可持续发展不再是企业自身“高标准严要求”的加分项,而是生存和发展的“及格线”。作为承载并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群体——企业,将是这场全社会减碳运动中的主力军。

“双碳目标”企业大有作为

在“双碳目标”的节点下,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提高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设立企业减排目标与企业气候变化战略……诸多企业已开始积极参与。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孙莉莉在第八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上表示,“作为以企业家为主体的环保公益组织,阿拉善SEE会员企业一直积极主动践行绿色发展,900多位企业家就有900多个环保案例,我们鼓励会员企业做出保护自然的承诺,面向全世界展示企业的社会责任,持续铭记企业家精神,践行社会责任。”现在行动——为了可持续的未来

“双碳”目标的提出为很多行业、企业都带来了巨大的改变,要实现目标,仅靠单个企业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需要生态系统中各方的共同参与。

在谈及如何探索实现全面绿色转型与碳中和愿景的系统路径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所副院长王毅在论坛上指出,未来要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要布局新的低碳、负碳的技术,同时要更好地把数字技术跟现有的绿色低碳技术结合在一起,构建一个渐进的绿色低碳投融资模式。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学系教授刘俏则在论坛上表示,我国实现碳中和的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意味着技术要发生巨大变革,产业结构发生巨大变迁。他提出两点建议:首先,产生政策和技术变革应该聚焦碳节点行业,如生产型、消费主导型行业;其次,形成差异性碳价,反映不同区域、不同行业碳减排机会成本上的差异。

“风”好正扬帆。未来,随着我国“双碳”目标任务的推进,绿色低碳产业投资井喷已成必然,相关行业企业将迎来更多机遇。对企业来说,唯有顺应时代,主动求变,持续创新,才能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