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中文
400-682-0097

上海力皇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行业百科

文章来源:上海力皇集团 发布时间:2019-11-04

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指参与大气光化学反应的有机化合物,包括非甲烷烃类(烷烃、烯烃、炔烃、芳香烃等)、含氧有机物(醛、酮、醇、醚等)、含氯有机物、含氮有机物、含硫有机物等,是形成臭氧(O3)和细颗粒物(PM2.5)污染的重要前体物。

VOCs治理行业发展历程

目前我国VOCs治理市场处于成长期的中早期阶段,在这个时期,VOCs污染治理的各个细分领域需求快速增长,市场规模逐步扩大,竞争主体数量多但大部分经营规模小,市场格局尚未成型。

随着监管机制不断完善,行业发展从配备基本的污染治理设施,演变为必须具备可长期监测的良好治理结果,这一过程中行业壁垒和单一项目治理投入不断提高,行业集中度上升,龙头企业逐步形成稳定的商业模式。

VOCs治理行业的主要特征

1、行业周期性分析

环境治理行业发展主要受国家环境污染治理领域政策实施力度的影响。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保护环境,减轻环境污染,遏制生态恶化趋势,已成为政府社会管理的重要任务。因此从长期来看,VOCs治理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不大,且随着国家环保要求的提高,本行业仍将持续快速发展。

2、行业区域性分析

VOCs污染治理的需求与排放源的分布相关,具有一定的区域性。在经济发达的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区域排放源分布较多,在西部区域相对较少。上述经济发达地区人口稠密,雾霾和光化学烟雾等区域性大气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大气污染治理需求显得更加紧迫,行业具有一定的区域性。

3、行业季节性分析

VOCs污染治理投入较大的行业客户主要是国有石化化工企业。国有企业在设备采购、工程建设及货款结算方面遵守严格的预算管理制度,投资立项申请与审批一般集中在每年年初,项目验收结算相对集中在下半年。

VOCs治理行业进入的主要壁垒

1、资金壁垒

项目占款较大、周期较长是行业固有特点,从业企业必须具备较强的资金实力才能应对较大的营运资金需求。因此,规模较小的企业往往受限于资金周转问题,发展缓慢,而规模较大的企业则能够在整个行业的发展中占据有利地位。此外,人才储备、新技术跟踪与研发、新服务模式推广等也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从而构成了新进入者的资金壁垒。

2、技术先进性和成熟度

客户在要求技术先进性的同时,也需要技术成熟度高。石化化工行业客户规模大,如中石化、中石油等均有各类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跟踪研究国际国内行业先进技术,为供应商入围设定技术条件和门槛。其次,污染治理工程不同于实验室研究,需要技术相对成熟可靠,保障安全生产,因而供应商必须掌握主流先进的技术。

3、项目经验

工程技术需要大量的工程实践积累,才能确保项目实施过程顺利完成。石化化工客户相当看重过往工程经验和治理业绩,以此作为技术先进且成熟的衡量标准。因而较早进入该行业的公司,有较好的机会实施大量标杆性项目,积累经验,构筑对后入者的行业壁垒。

4、服务能力

服务能力主要体现在管理团队和项目团队的成熟,需要较长时间和较多项目的磨合沉淀。大型VOCs项目的实施需要配合客户的生产过程,缺乏有经验的团队很难在竞争中生存。

VOCs治理行业发展趋势

| 1、市场潜力巨大

根据根据国家发布的《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和《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十二五期间VOCs治理及回收相关项目投资需求达615亿元左右。十三五期间按照减排目标10%计算,VOCs的投资需求超过1000亿元。

| 2、竞争日益激烈

随着政策法规的实施力度加强,VOCs治理市场前景更加清晰明确,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进入VOCs治理行业。此前从事烟气治理的企业也开始布局VOCs治理领域,部分境外企业依托其技术优势,开始拓展我国的VOCs治理市场。

3、优势企业获得更快发展

在行业快速发展过程中,具备技术储备和项目经验先发优势的企业将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强监管下良好的治理业绩将成为市场竞争获胜的重要因素,行业集中度将大幅提升。

根据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废气净化委员会近年来对行业企业的调查统计,截止2017年底,我国从事VOCs治理企业数量已超过2,000家,其中大量VOCs治理企业产值较低,技术单一落后,产值超过2亿元的企业仅有20家,掌握核心技术如吸附回收技术、焚烧技术(RTO等)、催化燃烧技术(RCO等)及丰富治理经验的企业将成为我国VOCs治理的主力。

上海力皇集团是一家专业从事VOCs有机废气治理、烟气脱硫脱硝除尘、VOCs在线监测系统的环保公司,公司集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工程总包及设施运营为一体的创新企业。公司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在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并取得多项技术专利,与同济大学等多所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是华东理工产学研实习基地,我们针对客户需求和实际情况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专业治理综合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