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中文
400-682-0097

浅谈RTO系统中废气管道的过程连接—法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6

RTO系统中密不可分的输送系统即管道,也是我们工艺计算和选型的重中之重,我们通过管道将废气引入RTO系统中,抑或将净化后的烟气通过管道排出,面对RTO系统中各式各样的管道、弯头等因布局空间而各异的管道连接型式也是管道系统尤为重要的部分,而今天小编带大家一起认识一下管道最常用的的过程连接-法兰,本文小编来和大家浅谈一下法兰的定义和形式。

一、法兰的概念

法兰(Flange),又叫法兰凸缘盘或凸缘。法兰是管道与管道之间相互连接的零件,用于管端之间的连接;也有用在设备进出口上的法兰,用于两个设备之间的连接,如减速机法兰。法兰连接或法兰接头,是指由法兰、垫片及螺栓三者相互连接作为一组组合密封结构的可拆连接。管道法兰系指管道装置中配管用的法兰,用在设备上系指设备的进出口法兰。法兰上有孔眼,螺栓使两法兰紧连。法兰间用衬垫密封。法兰分(丝扣连接)法兰、焊接法兰和卡夹法兰。法兰都是成对使用的,低压管道可以使用丝接法兰,四公斤以上压力的使用焊接法兰。两片法兰盘之间加上密封垫,然后用螺栓紧固。不同压力的法兰厚度不同,它们使用的螺栓也不同。水泵和阀门,在和管道连接时,这些器材设备的局部,也制成相对应的法兰形状,也称为法兰连接。凡是在两个平面周边使用螺栓连接同时封闭的连接零件,一般都称为“法兰”,如通风管道的连接,这一类零件可以称为“法兰类零件”。但是这种连接只是一个设备的局部,如法兰和水泵的连接,就不好把水泵叫“法兰类零件”。比较小型的如阀门等,可以叫“法兰类零件”。
二、法兰的标准

法兰的标准因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各异,但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普遍采用的是欧洲体系标准和美洲体系标准,而我们国家的法兰标准一般采用欧标和美标,石油化工行业也有自己的标准体系,这下标准及其标准号如下:
1、欧洲体系:DIN EN1092-1
2、美洲体系:ASME/ANSI B16.5
3、国家标准体系:GB/T 9112~9124-2010(根据不同的压力等级、符合欧洲和美洲体系标准)
4、化工行业标准:HG20592~20605-2009(欧洲体系);HG20615~20626-2009(美洲体系)
 以上四种标准是目前我们常用的法兰标准,市场上的法兰也都是按照以上的标准生产制造的,为了方便工程设计人员以及施工人员分辨和使用法兰,有了统一的标准,既保证了设计的统一性,也保证了生产的标准性,在后期加工和使用过程中只需要辨识设计标准,即可按照统一的标准,快速生产和更换备件,这大大提高了工业化生产效率。
 为了能精确按照不同行业的使用需求,满足过程连接的不同使用工况,往往还要明确一些基本参数,才能定制法兰,比如法兰型式、密封面、压力等级、公称直径以及材质等等。

三、非标法兰
以上3点都是在阐述标准法兰,但是我们在实际RTO废气治理系统管道中的压力等级往往要远小于标准中的最低压力等级PN2.5,所以如果我们在按照标准选取一些大口径法兰的尺寸时,会发现螺栓很大,厚度很厚的成本问题。为了控制成本,很多时候我们在设计低压通风管道时会有每个公司自己的企业标准,这些企业标准也是在国家标准上对法兰的厚度及螺栓大小进行了修改。如DN1000 PN2.5的标准法兰里规定厚度是40mm,螺栓大小是28XM27,当我们的管道很薄时,管道自身是无法支撑住这么大重量的法兰的;我们可以将法兰的厚度适当减小如16mm厚,螺栓可以改为M16。这样既能保证强度要求,也能减少制造成本。

除了圆形法兰,矩形法兰也是我们RTO系统中常见的连接形式,根据需求及美观度,我们会在RTO的进、出气口,检修门设置矩形法兰。矩形法兰根据大小一般采用不同规格的等边角钢制作,这种形式的法兰要比扁钢制作的法兰强度高,耐用。
四、法兰的焊接形式
1、在整个RTO系统中,往往会配置一些预处理装置,如碱洗塔、冷却塔等。这些预处理装置在运行过程中会给废气带来大量的水汽,这些水汽在管道流通过程中就会形成积液,而长时间的积液会导致液体从法兰连接面渗透的情况,而法兰是螺栓连接的,为了避免液体流到螺栓上造成腐蚀,因此我们在焊接法兰时一般都是采取按照螺栓孔分布跨中焊接的形式,这种形式避免了螺栓处在法兰的最底部,可以有效的预防螺栓腐蚀。
2、RTO系统中会涉及到很多阀门、仪表的连接,往往管道及阀门仪表是出自不同的供应商。我们都知道不同的厂家无法做到精度高度统一,为了保证阀门仪表的法兰与管道上的法兰可以配对,往往管道上的法兰会采取活接的形式,保证设备到现场时如果出现法兰孔错位的情况时可以进行调整。这也是很多现场法兰不满焊的原因,方便现场施工。各位读者这两点要注意哦~